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教育介绍

发布时间:2019-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培养特色

(一)课程设置厚基础重交叉,学生培养个性化精英化

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注重数理基础扎实、空天知识系统和工程能力突出的培养特色,注重航空航天、信息与材料三大学科深度交叉,飞行器平台和载荷应用的有机融合。学院专业课全部采用小班教学,所有学生都配有学业导师和创新创业导师,实施个性化和精英化培养。毕业生基础扎实,自主学习能力强,近两年国内升学率为52.5%,居于国内双一流高校前列。

(二)教学科研有机融合,科教协同育人贯通学生培养全过程

大力强化科教协同育人理念,让鲜明的学科特色和雄厚的科研师资和人才培养有机融合,让科研育人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在低年级学生中全面实施学业导师制度和双创导师制度,让学生进校门就接触到专业导师,接触到科研实践;在高年级中实施优秀本科生进科研实验室和进科研团队制度,让学生深度参与到老师的科研活动中;推行专业老师上专业课制度,选拔在具体专业领域长期从事科研活动的教师承担相应的专业课程,让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科研前沿走进课堂。

二、学科优势

学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新一代空天飞行器为应用对象,以人工智能与传统航空航天技术交叉融合为学科特色,形成了三个学科特色发展方向,全面进入了国家航空航天领域主战场。

(一)空天飞行器智能设计

围绕空天飞行器智能设计与优化、智能空气动力学、组合发动机智能控制、智能灵巧飞行器系统等开展创新研究,实现空天飞行器多学科设计方法突破。

(二)空天智能感知与控制

围绕多模信息感知与智能融合、全源自主导航定位、飞行器智能制导与控制、智能飞行器集群协同、智能反隐身超宽带雷达等开展创新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与成果转化。

(三)多功能一体智能结构

围绕飞行器多功能一体结构设计、耐高温与智能防护结构、智能隐身结构、发动机智能热端部件等开展创新研究与制备,满足空天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的重大需求。

三、学生风采

学院连续举办9届“勤学冲刺三十天”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连续举办37期“空天纵横”学术论坛,学风建设成效显著。2015级、2017级本科生大一第一学期取得全年级零挂科的优异成绩,2013级-2018级连续6年大一本科生四级首次通过率在95%以上,2018年学风建设考评,工科学院中排名全校第1,荣获“学在中南”2017-2018学年学风建设“先进单位”。本科生就业率从96.61%稳步提升至98.18%,研究生就业率连续四年为100%,就业单位主要是科研院所和航工企业。学院连续4年获得中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得中南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培养了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省芙蓉学子,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中南大学十佳大学生,中南大学十佳青年,中南大学自强不息道德模范人物,中南大学自强之星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