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航空航天学院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12    作者:  谭耀宗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教育部有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最新通知文件、《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9〕8号)、《关于修改<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的推荐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小组

组长:杏建军

副组长:刘亚红

成员:陈琪锋 赵党军 谭耀宗 连选

二、专家审核小组

组长:芦佳振

副组长:杨德贵

成员:胡海龙 廖俊

:专家审核组负责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等加分项目进行考察审核。

三、推荐条件

一)必备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必须完成所在专业培养方案前3年所有教学环节并取得合格成绩。

4. 外语能力达到学校授予学士学位要求

(二)选择条件

满足必备条件,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方可入围申请推荐资格

1.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已达到6个学分且及格的,不影响其推免资格)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专业排名(以下简称专业排名)前25%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

   注:经学校推免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有关成绩问题的说明如下:

     (1)受疫情影响,2020-2021年第二学期课程补考推迟,有该学期课程缓考或期末考试不及格者,在推荐时暂不影响其推免资格。

     (2)成绩审核以9月10日教务管理系统中公布的加权平均分和专业排名为准。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大教字[2017]41号)中成绩评定规则,按照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成绩计算加权平均分,并进行专业排序,不及格课程按原始成绩中的最高分计入排名。

     (3)对于存在第(1)点情况并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如果在推荐工作结束前补考成绩不及格,则推免资格无效;如果在推荐工作结束后补考成绩不及格,则取消其推免资格。

2.获得学科竞赛(含“挑战杯”)推免资格的学生要求学业成绩专业排名前50%

3.退役复学学生在学业第七学期(服役年限除外)时,专业排名前60%者;在服役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四有士兵称号或荣立三等功或团级(含)以上单位嘉奖(荣誉称号)要求学业成绩专业排名前80%

4.社会工作类推免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政治思想过硬;热心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经历丰富且能力突出;有志于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专业成绩排名前30%(懂双语的少数民族学生给予特殊倾斜)。

5.高水平运动队包含田径、篮球、排球、足球、射击五个类别,作为中南大学的学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体育比赛,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学业成绩合格,并在指定的体育比赛中取得以下成绩之一者:

1)田径:个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前八名,集体项目获得前八名的2名主力核心队伍。

2)篮球:获得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前八名的 2名主力核心队员。

3)排球:获得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前八名的 2 名主力核心队员。

4)足球: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前八名的 2 名主力核心队员;获得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前八名的 2 名主力核心队员。

5)射击类学生要求获得全国性竞赛取得前六名三次以上(包括团队赛),其中必须有单项个人前三名成绩。

6.高水平艺术团团员由校团委根据其综合表现,从学期考核、演出情况、竞赛获奖、作品创作和团内任职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择优推荐。  

7.支教团推免要求学生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经历;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等;有校、院主要学生干部(班长、团支部书记及以上干部)工作经历者优先,专业排名前30%者。

8.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者,或在其他方面有优秀事迹和突出成绩,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被社会公认者,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50%

(三)有效成绩(材料)截止时间

1.被推荐者的学业成绩,以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截止910日公布的成绩为准。

2.学科竞赛(含挑战杯)、体育竞赛、文艺竞赛等成绩及相关方面的支撑材料,以国家、省级等部门910日及以前认可的成绩为准,同时提供文件和证书。

四、学生获得推免生资格后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者。

2.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3.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将由录取单位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学院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五、名额分配(学校下达)

专业

航空航天工程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推荐名额

5

5

备注

包含退役复学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学科竞赛和艺术体育比赛获奖等特色发展因素的指标增量

六、推荐方法

根据符合推荐条件学生自愿报名和学校下达名额对入围者进行综合评价,原则按照思想品德考核合格一贯学业表现情况,且学习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等办法综合确定获得推免资格的名单。

● 综合评价

3年文化课(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思想品德考核 +选择条件加分项同时考察学生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同等条件下,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优先推荐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无论成绩多优秀,一概不予推荐录取。

● 选择条件加分项

参照学校《2022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评价遴选成绩指导意见》和《学科竞赛(含“挑战杯”)获奖加分项目》要求执行。

七、日程安排

具体日程安排、申请、注意事项等均参照学校《关于做好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

1. 9月14日(截止至下午17:00时),学生自愿报名并交附件及相关材料,逾期不候。

2. 9月15日上午,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推荐条件受理申请,择优遴选,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10天。

3. 9月15日下午17:00前,学院将推免生名单上报学校。

八、其它事项

1. 支教团推免生可按规定保留一年入学资格。

2. 学生只能申请一个类别的推免资格,否则取消申请资格。

3. 未尽事宜依据《关于做好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关于修改《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执行。

4.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航空航天学院推免工作小组。



航空航天学院

2021年9月12日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