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9-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教育部有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最新通知文件、《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试行》(中大教字〔2021107号)、中南大学《 关于做好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中南大学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的推荐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小组

组长:肖来荣 罗世彬

副组长:杏建军 黄凯

成员:黄佳 韩松来 刘俊 谭耀宗

注:工作小组兼具专家审核小组职能,同时负责对推免生加分项目进行考察审核。

二、名额分配

专业

面上指标

国防科工补偿计划指标

航空航天工程

4

1

1、面上指标包含退役复学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学科竞赛和艺术体育比赛获奖等特色发展因素的指标增量;

2、国防科工补偿计划指标遵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关于接收“国防科工单位补偿计划”推免生攻读2023年硕士研究生的函》(附件3)执行。

三、推荐条件

(一)必备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

2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必须完成所在专业培养方案前3年所有教学环节并取得合格成绩。

5外语能力达到学校授予学士学位要求。

(二)学业成绩入围条件

学业成绩是指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学业成绩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要求评定。

1学生学业成绩须在本专业应届生中排名前35%。

2退役复学学生、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艺术团成员、参与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懂“双语”少数民族学生须在本专业应届生中排名前60%。

(三)合理确定遴选总成绩。推免生遴选总成绩由学业成绩和专项评价成绩相加组成。研究院根据推荐条件和学校下达名额对入围者进行综合评价,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原则,确定获得推免资格的名单同等条件下,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优先推荐

)有效成绩(材料)截止时间

1被推荐者的学业成绩,以截止今年9月11日23:59教务管理系统中公布的加权平均分和专业排名为准

2学科竞赛“挑战杯”获奖奖项、高水平艺术团参与社会志愿服务退役复学学生高水平运动队(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研究生支教团等名单及其加分分数,以本科生院收集审核并下发的文件为准。

四、遴选办法

(一)在满足上述推荐条件的学生范围内,按照前3年文化课加权平均总成绩(以中南大学本科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成绩为准)高低(保留至小数点后2位)给出推荐遴选入围名单。

(二)按照学校综合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研潜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根据我院专业特点,可在基本排序成绩的基础上予以加分,院系加分每个类别只取最高项,合计不超过2.5分,加分细则如下:

1.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20分及以上者,加0.1分。

2.在SCI(JCR 2区及以上)期刊或学校认定的A类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者,加1分;在SCI(JCR 2区以下)或EI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者,加0.5分;在中文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者,加0.2分。论文第一单位应署名中南大学。

3.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排名第一者,加0.5分;排名第二者,加0.3分。

4.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者,加0.5分。

5.对国家、社会做出其他重要贡献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可酌情加分。

五、学生获得推免生资格后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取消其推免生资格。有以下第4项情形的,报湖南省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1.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的学生。

2.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的学生。

3.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

4.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

六、日程安排

具体日程安排、申请、注意事项等均参照学校《关于做好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执行

1.9月13日(截止至下午17:00时),学生自愿报名并交附件2及相关材料至升华后楼620,研究院教务办谭老师处办公电话:88830945,逾期概不受理;

2. 9月15日上午,研究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推荐条件受理申请,择优遴选,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在研究院网站公示10天

3. 9月1511:00前,研究院将推免生名单上报学校。

七、其它事项

1. 支教团推免生可按规定保留一年入学资格。

2. 学生只能申请一个类别的推免资格,否则取消申请资格。

3. 未尽事宜依据《关于做好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试行》(中大教字〔2021107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4.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推免工作小组。

附件:

1.《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试行)》(中大教字〔2021〕107 号)

2.中南大学 2023 届推免生基本情况登记表

3.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关于接收“国防科工单位补偿计划”推免生攻读2023年硕士研究生的函》

4.《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细则》



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

2022年9月11日

一审:张帅 二审:周明娟 三审:杏建军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