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航空航天学院硕士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办法(2020年修订)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根据学校《关于印发<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大研字〔2020〕65号)和《关于印发<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随机抽查“双盲”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大研字〔2019〕39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全日制硕士生(学术型和专业型)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办法。具体如下:

一、论文评阅人要求

1.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聘请至少2名本学科、专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或研究生指导教师为论文评阅人,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方向负责人(以下简称专业方向负人)推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阅至少有1名外单位(非硕士生所在单位)行业专家。

2. 论文评阅人应为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在相应学科专业领域学术造诣较深、近年来取得较好成果的在职人员。

二、答辩资格确认

(一)每年3月1日前,学院公布已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各培养环节、且毕业成绩合格的全日制硕士生名单。

(二)不在名单中且需要在上半年参加答辩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由研究生本人到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登记,成绩审核合格后添加入名单。

(三)已在名单中,研究生要求推迟到下半年答辩、或导师认为不符合答辩条件的,由研究生本人提交导师签字的书面说明到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获确认后将从名单中删除。

(四)学院公布“具备答辩资格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名单”。不在该名单中的硕士研究生不得在该学期进行答辩,学院也不受理其学位申请。

三、参加匿名评审人员确定办法

(一)“具备答辩资格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名单”中的研究生,若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免予参加匿名评审。

1. 在本学科领域的SCI、E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以上(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2. 在CSCD核心库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3.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上(研究生排名第1,或者导师排名第1、研究生排名第2)。

4. 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专利2项以上(研究生排名第1,或者导师排名第1、研究生排名第2)。

(二)符合以上免匿名评审的研究生需提交相关成果证明材料到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三)其他研究生均参加匿名评审,其学位论文由2名非本单位专家匿名评审。

四、匿名评审具体办法

(一)导师须认真审查“参加匿名评审硕士研究生名单”中的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导师认可后,研究生将以下材料交到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没有按时提交材料的研究生将延期半年答辩。

1. 按匿名评审格式装订好的学位论文2本(白色铜版纸做封面),隐去导师、研究生姓名、致谢和参考文献中相关姓名。

2. 空白《中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评阅书》2份,填写好封面各栏。

(二)匿名评审返回评阅意见的处理办法

1. 两位专家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的,由系(中心)组织该学生的学位论文答辩。

2. 两位专家评阅意见是同意答辩,但评价成绩均为“一般”的,由学院统一组织该生的学位论文答辩。

3. 如果其中有一位专家评阅意见为不同意答辩的(评阅专家认为未达到学位论文水平),则不能答辩,须延期半年后才能申请答辩。

4. 如确属学术争议,由研究生本人写出申诉报告,指导老师签署意见,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审查通过后,将另送两位外校专家评审(相关费用由导师负责),两位专家均认为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方可申请答辩。

本办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批准,自颁布之日起执行。本办法解释权归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未尽事宜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讨论决定。

航空航天学院

2020年09月22日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