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7-07-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全面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保证录取质量,对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必须进行复试,现就有关复试及录取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2. 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任务的原则,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
3. 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4. 坚持调整学位类型结构、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原则,主动适应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协调发展;
5.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领导小组
组长:蒋炳炎  

副组长:李红英王岩  

成员:邓栗杏建军时伟岳建岭
秘书:刘梅  

三、复试安排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考生必须提供以下材料: 
(1)初试准考证(核对照片);

(2)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核对照片、证件号码);  

(3)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核对学历证书编号或学位证书编号,或注册学号);  

(4)学历或学籍认证报告(复印件和原件);  

(5)考生自述(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6)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注:①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②根据学校文件,复试考生需交纳复试费80元/人。

   2. 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内容: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考试笔试科目为“航空航天技术概论”。  

②英语听说和阅读能力测试:包括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的听说、阅读能力的测试。  

③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举止礼仪、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心理健康情况等。  

(2)复试方式:  

①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300分。  

②英语听说和阅读能力测试:满分10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50分;阅读能力测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50分。  

③综合面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进行评分,每名考生的面试得分为复试小组成员评分的算术平均值;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如实记录,记录复试小组成员各自对考生的评分,并计算平均分。  

3. 复试时间安排  

(1)电话通知:3月20日-22日。  

(2)复试报到、资格审查:3月27日上午8:00-8:30  

地点:升华后栋6楼航空航天学院会议室。  

(3)专业课和英语阅读能力笔试:3月27日上午8:45-11:45  

(4)综合素质及英语听说面试:3月27日下午15:00-17:00  

地点:升华后栋6楼航空航天学院会议室。  

*注:未按规定、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四、录取

1. 录取考生原则以各学科方向的加权总成绩名次为准,按总分从高往低的原则排序决定录取及淘汰结果。

考生加权总成绩的计算:  

加权总成绩=0.5*初试成绩+0.5*(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复试外语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即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在50%。  

2. 出现以下任一情况者将不予录取:①资格审查未通过;②复试专业课考试笔试成绩不及格;③外语听说和阅读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④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  

3. 复试结果一经确定,学院将填写“复试结果通知单”送达考生,并及时通知未录取考生,同时对需调档的考生寄发“调档函”。  

4. 复试工作结束,经本单位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学院会将拟录取名单在本单位网站或者公示栏中公示3天。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总分、复试的各项成绩、加权总成绩及其排名、拟录取专业、拟录取导师姓名、奖助学金等级、本单位受理投诉的联系人和联系电话等信息。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2013年3月21日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