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2021年“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中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做好2021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拔尖创新计划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拔尖创新计划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学生选拔、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培养过程监督、学生学年考核等工作。成员如下:

长:罗世彬

副组长:胡亚军 杏建军

员:刘亚红 梁步阁 陈琪锋 赵党军

书:张帅

二、选拔对象及指标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三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其他双一流高校中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的2018级、2019级本科生,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第二类为本校和其他双一流高校中专业成绩排名3%-8%2018级本科生,分配招生名额1人;第三类为本校专业排名前3%-8%2019级本科生,分配招生名额1人。

三、推荐选拔办法

(一)选拔条件

1. 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425 分)或雅思成绩达到 6.5 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 80 分及以上。

4. 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选拔程序及日程安排

1. 报名。有意愿的学生将申请资料(申请表及相关成绩证明材料、申请承诺书、基本情况汇总表)于202192日下午17:00前交到升华后楼617办公室张帅老师处(0731-88830945)。申请表中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及专业排名以202183118:00教务系统中的成绩及其排名为准。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其申报资格,相关表格见附件。

2. 资格审查及面试。学院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对申报同学进行资格审查,学院对符合选拔条件的申报者进行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外语及专业综合能力。心理素质为合格或不合格(心理素质不合格的不予录取),面试总成绩=外语成绩(20分)+专业综合成绩(30分)。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另行电话通知。

3. 公示。根据综合成绩(加权平均裸分+面试总成绩)从高至低确定入选候选名单并在本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5天。

4. 确定名单。公示无异议名单报中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

5. 签订承诺书。入选拔尖创新计划者与学校签订《拔尖创新计划-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四、培养考核办法

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中规定的培养方式进行培养和考核,工作小组安排考核团队在每年9月份对进入拔尖创新计划的学生进行考核,按要求进行分流淘汰。

五、导师团队

学院按照专业组建2个导师团队,每个团队指导拔尖创新计划学生每年不超过1人。教师指导团队与入选学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具体的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见下表:

专业

导师团队负责人

航空航天工程

罗世彬

探测制导与控制

梁步阁

六、资助政策

1)在本科生阶段,享受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从入选计划起,按20000/年标准发放至博士入学。在博士生阶段前2年,除按博士生奖助标准享受博士生奖助学金及高水平成果奖励外,增加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按30000/年标准发放;在博士生阶段后3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校长拔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2拔尖创新计划入选者在博士生阶段,优先获得中南大学出国(境)留学资助,最长可资助2年;优先获得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资助;优先获得资助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

3)因未选择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或者自愿退出的学生,需退还学校资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

七、其他未尽事宜根据《中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2021714

航天航空学院


 附件1:《中南大学“本-博“拔 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 (试行)》.pdf 

 附件2:中南大学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xls 

 附件3:中南大学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4: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申请承诺书.docx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