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关于2020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各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根据研究生院《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学院将于近期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小组

各工作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设秘书1名,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方向负责人负责论文开题的工作。

二、论文开题要求

1、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选题报告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2、硕士研究生应根据确定的学位论文研究方向,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作公开的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硕士生查阅的文献资料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一般应在三分之一以上。

3、开题报告会前三周,专业方向负责人应确定开题时间、地点并通知所有开题研究生。

4、开题报告会前两周,硕士研究生应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培养环节”栏的“开题报告申请”录入开题报告时间、开题报告地点、学位论文题目等,并填写《开题报告》及时上传,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打印一份纸质版(带水印)《开题报告》,在开题时交给评审小组成员审核。

5、开题报告会前一周,专业方向负责人应将《开题报告公告》(附件4 )提交给学院进行网上公示。硕士研究生必须在系统内填写完成所有开题信息以及上传《开题报告》,并确定系统内导师审核通过。

6、选题答辩以PPT汇报方式进行,学生陈述时间不少于20分钟,工作小组提问和学生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10分钟。开题报告结束后,评审小组进行集体评议,给出评审意见、评定成绩等级,并在纸质《开题报告》上填写评审意见和成绩等级。开题报告评审按优秀(A+、A、A-)、良好(B+、B、B-)、合格(C+、C、C-)和不合格(D)四个等级评定成绩。

(1)开题报告成绩合格以上者即为通过开题。通过者应根据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的意见,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并在管理系统《开题报告》中进行修改,同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2)开题报告成绩不合格即为未通过开题。未通过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全面修改,经本人申请、指导教师同意后,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进行开题,两次开题的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自入学起,硕士生4年内,博士生5年内未通过学位论文开题的,按退学处理。

7、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提交的学位论文,其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应与开题报告相符。

(1)在不涉及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改变的情况下,学位论文题目可做细微调整。

(2)因特殊情况,学位论文题目如需要做较大的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的改变时,需研究生提出申请,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变更申请表》(附件6),经指导教师同意签字、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组织开题,本次开题报告只记通过和不通过,开题报告成绩以第一次为准。如未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并重新进行开题报告则不能进入后续的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8、开题报告会相关材料由评审小组秘书负责汇总,并在开题报告会结束后一周内将签字好的最终版《开题报告》(系统打印带水印)、《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附件5)等材料交学院研究生教育干事以便学院存档。

三、时间要求

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开题全部工作。

航空航天学院

2021年11月24日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