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航空航天工程

发布时间:2019-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专业简介

航空航天工程是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有重要地位的专业方向,是现代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高技术领域。该专业主要以航空器、航天器、火箭与导弹等类型的飞行器的工作原理、结构与设计、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研制与生产、应用与维护等方面为主要学习和研究对象,学科基础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机械学、控制科学、电子信息学、力学等多个学科,具有理论与工程并重、专业性和系统性相结合、学科紧密交叉融合的特点。

本专业现有专职师资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国家863行业组专家1人,专业现有教师平均年龄37.5岁,100%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重点型号攻关的科研经历。2017年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联合建立“先进飞行器协同创新中心”和“空间智能飞行器协同创新中心”,开启校企联合研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社会需求:航空航天工程是指综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以系统工程的方法,用工程语言的形式指导飞行器设计、制造、实验和应用等环节的工程技术领域,同时也是研究飞行器设计理论、制造方法、科学应用的综合性技术学科。航空航天工程是20世纪人类在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对人类社会生活最有影响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也是表征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先进性的重要标志。航空航天科技工业是朝阳产业,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航空航天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引发了对航空航天人才的巨大需求。

专业历史:为适应我国航空航天技术飞速发展和湖南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的需求,2009年6月,中南大学组建航空航天学院, 2009年中南大学设立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2012年创办航空航天工程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

特色优势: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专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多数为近年来从国内外航空航天顶尖名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具有深厚航空航天专业基础和很强的国防军工背景。主要开展以新概念、新原理、新应用为基础的先进飞行器系统及关键应用技术研究,在新型临近空间浮空信息平台、充气式再入返回航天器、超声速降落伞技术、集群飞行器系统技术、飞行器功能结构一体化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本专业面向空天飞行器智能化的新需求,围绕先进飞行器智能设计与优化、智能空气动力学计算分析、空天推进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智能灵巧飞行器系统、飞行器智能制导与控制、智能飞行器集群协同、空天飞行器智能结构与制造等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

培养方式:从知识、能力和素质多个维度培养复合型高级人才:拥有良好的人文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拥有解决复杂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和人际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采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拓宽个性化培养途径。强化实践环节,专业课程普遍设置专门的课程设计,并推行“双结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培养模式,培养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

专业课程:设置飞行器设计方向和航空航天轻质复合材料方向,两个方向的通识教育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设置相同。学科基础课程有:航空航天技术概论、空气动力学、工程热力学、自动控制原理、工程材料基础。飞行器设计方向的专业课程主要有: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航空发动机原理、飞行器气动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等;航空航天轻质复合材料方向的专业课程主要有:航空航天材料及应用、复合材料工程、伪装隐身技术与材料、材料失效分析、现代功能材料等。

升学就业:培养的毕业生与社会需求衔接较好,一次就业率超过90%,超过50%的毕业生通过面试、考研等方式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