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新型特种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新型特种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筹建。

该实验室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开展新型特种纤维材料及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在基础方面提供关键性的理论依据和原理性技术支撑,在应用方面提供小批量、多品种关键材料。  

实验室近五年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8项(其中军口“863”13项),国家“973”计划项目6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十二五”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支撑项目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专项1项,国家重大基础预研项目1项,国防科技工业局关键材料攻关重大项目1项,湖南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攻关项目1项,总装新品项目3项,军品配套项目3项,总装预研和二炮预研各1项,长沙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项等。  

实验室在高性能纤维的研制工作方面,已进入国内前列,初步具备了批量试制高性能含铍碳化硅纤维的能力;研发的隐身复合材料已批量应用于国防重点型号产品;在低成本的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如SiC颗粒增强的铝基复合材料)方面开展大量前瞻性研究,为今后研制连续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初步打通了“纤维-基体-复合材料”这一完整的复合材料产业链研究,采用关键技术转让的合作形式,联合湖南省相关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助推国内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快速发展。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