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典型案例: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站点安全作业评估系统

发布时间:2017-07-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利用高炮人工影响天气在地方经济建设和防灾减灾任务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我国在该领域作业长期依赖操作人员经验,准确性差,落弹击中建筑或人畜的事故时有发生,容易引起社会恐慌及关注。

研究团队利用在飞行器动力学与仿真方向的科研成果,开发出国内首套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作业评估系统。该系统具有在线更新地理信息能力,能够及时准确发现作业区内的建筑、桥梁及道路信息,实时量化评估作业危险程度、显著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从主观粗放到精准量化的跨越。

该系统已经在湖南省28个标准化作业站点上得到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宁乡喻家坳人影站点为例,该站点距离市区近,周边房屋建筑多。在应用该系统前该站点作业难度大,安全问题突出,事故时有发生,导致附近居民和操作人员心理压力大,炮点射击频次低,装备长期闲置。在使用该系统后,实现了发射零事故,顺利完成多次防雹和降雨任务,有效保障了周边大面积烟草种植区的增产增收。

宁乡县气象局评价:“该系统具有单次发射安全评估、发射方向安全评估和安全射界图制作等实用功能。在2014年下半年的多次人影作业过程中,该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提高作业的安全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见《宁乡县气象局效益证明》)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