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 ——空天智能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钟豫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探索新型交叉学科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举办了“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空天智能分论坛”。本次创新论坛由专家讲座、墙报展示和口头汇报三个部分组成。

2021年11月26日10:00,我院在升华后楼718会议室开展空天智能分论坛专家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授郑伟,主讲题目为“脉冲星导航关键技术分析及验证”,讲座由航空航天学院杏建军副院长主持。讲座的主要内容为脉冲星导航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发展过程以及发展现状、关键技术以及难点、工程应用等,随后郑老师还向同学们阐述了脉冲星导航研究的重要性、可行性和难点。讲座尾声,杏院长总结指出将来的深空探测任务会越来越多,脉冲星导航会具有更广泛的用途。

讲座结束后,航空航天学院全体研究生(除参赛同学)对摆放在升华后楼7楼电梯间的展示墙报进行评比给分,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后附整体获奖名单)。

2021年11月26日14:30,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空天智能分论坛口头汇报正式开始,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梁步阁老师、陈琪锋老师、芦佳振老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创新论坛口头汇报,汇报现场由研究生会钟豫同学主持。主持人进行简短介绍后,11位参赛同学依次上台针对各自的汇报主题进行展开,汇报中着重阐述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创新点,获得了评审专家的认可和表扬。当然,对于工作亮点和创新点不足的同学,老师同样给出了修改意见并鼓励同学们,做科研要屡败屡战永不气馁,找到工作中的不足加以改正才能获得更好的科研成果,才能推动国家的科研事业进步。

活动最后,由三位老师分别为“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空天智能分论坛”展示墙报与口头汇报的获奖同学进行颁奖。

此次“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空天智能分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不同专业方向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新型交叉学科发展良好环境的形成。

主讲人简介:郑伟,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宇航学会空间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脉冲星导航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某重大专项体系总体组专家,参与了若干重大专项、重大型号攻关任务。长期从事飞行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脉冲星计时导航、扰动引力场中导弹飞行力学、飞行器任务规划与制导等方面形成特色,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智能飞行器系统与控制、定位导航与授时等。出版科研专著6部、教研专著1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技及教学成果奖6项。牵头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

“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空天智能分论坛”口头汇报获奖名单
一等奖 许菲
二等奖 约索夫,徐欣
三等奖 程东阳,张志伟,许梦瑶
“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空天智能分论坛”展示墙报获奖名单
一等奖 许菲
二等奖 程东阳,徐欣
三等奖 左秋儒,张志伟,张超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