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  陈荣、李若华、许霖霖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了帮助航空院的2021级新生了解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的区别,帮助同学们转变角色,加快适应大学的生活与学习20211028-1119日,由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辅导员高佩茹主持的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在毓秀楼心理中心227培训室顺利展开。


本次团辅活动分为四次,分别与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四个班的同学进行,每次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破冰阶段、工作阶段和结束阶段。


一、破冰阶段

首先是几分钟的自我介绍,让不太熟悉的同学们了解到了大家的姓名和家乡。紧下来便是热身操小游戏,大家边走边唱,捏肩捶背掐腰,配以极有韵律又包含基本校规的口令词。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逐渐进入状态,整个氛围也变得轻松愉悦了起来。而后,同学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引领下宣读心灵契约:“我将积极参加这次团体活动,不中途离开,坚持到活动结束……”破冰阶段的顺利进行,为本次团辅活动的成功和大家的友好交流做好了铺垫。

D073C


二、工作阶段

经过简单的分组后,第一个活动“探索之旅”,第一步需要同学们用水彩笔在A4纸上绘制自己的高中的生活状态以及目前的大学生活状态。在同学们的画笔下,高中是学海拼搏,是与物理化对弈,是和语数英周旋。大学则更加丰富多彩,学习依然不能松懈,生活却也多了不少乐趣;第二步需要大家在纸上写上最困惑自己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法并选出成员展示。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18C81

第二个活动“解开千千结”,需要团体成员手拉手站着围成一个圈,记住自己的左右手所拉的人,然后放开。带上眼罩,向前任意走几步使所有人位置打乱。当指导者喊停后,睁开眼睛,拉住自己原来左右手所拉的同学,就像解缠住的线头,慢慢解开,还原成原来的圈,游戏过程就如同在班级中或宿舍里与同学发生冲突的情形,通过感受线从缠绕到解开的过程,同学们体会到了发生冲突时充分利用有效沟通的方法的重要性,也明白了身边每个人都在承担不同的角色,注重合作的重要性。


三、结束阶段

同学们将对未来的期许写在便利贴上,贴到许愿树上,本次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最后参与成员合影留念,团体成长辅导圆满结束。

在适应性团辅活动中,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新生们理解到大学与高中的区别,许多同学都述说了自己大学烦劳与困扰,表达自我,直面内心,宣泄情绪,并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生活。通过团队的力量,集思广益,将心理适应问题正常化、普遍化,总结出一些心理适应问题的解决经验,发掘自身拥有的心理资源和能力,将所学所获运用于实际生活,为实际服务。

D70D6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