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先进飞行器虚拟仿真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  刘歆羽 摄影:白宛柠 朱金耀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提升我校航空航天类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水平,推动飞行器设计与相关专业教学体系的交叉与融合,提高学生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2021年12月8日下午,由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办,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先进飞行器虚拟仿真大赛”决赛,在校本部升华楼718举办。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杏建军副教授、航空航天工程系副主任刘俊副教授、航空航天工程系廖俊副教授以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李珺副教授担任评委老师,参与决赛的四支队伍:维纳斯在云上飘队、褐雨燕F.7队、EutVd麓麓飞行小队、天问队。

F83B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队伍答辩顺序,裁判员宣读本次决赛大赛规则,随后进入比赛的正式答辩环节。

四支队伍依次进行10分钟的答辩。维纳斯在云上飘队联想“打水漂”设计了“鸬鹚”——变翼跳跃式海空飞行器;褐雨燕队以前掠翼为创新突破口,设计了新式前掠翼运输机;EutVd麓麓飞行小队预见无人机与人工智能在未来的融合趋势,设计了基于视觉处理的编队无人机识别追踪系统;天问队凭借扎实的数学建模知识和对天问火星探测的热爱进行了基于“天问一号”火星飞行器的着陆轨迹分析设计。答辩选手以各式模型、编程、虚拟仿真等手段展示了各队的成果。

团队自由答辩环节结束后进行专家评委提问环节。评委们指出了参赛队伍在报告上的不规范之处,以及各队在虚拟仿真、创新设计上的不足之处,并与各队探讨了项目细节和改进建议。随后进行专家评委评分并统计分数环节。

C549

最后,杏建军副院长对大赛进行点评总结。他肯定了各队的出色表现,表达了学校对大赛的重视,并欢迎下次大赛能有更多其他学院的同学参与,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主持人公布中南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先进飞行器虚拟仿真大赛各参赛作品的最终成绩与获奖名次:天问队得分172.1分荣获一等奖;EutVd麓麓飞行小队得分171分、褐雨燕队得分164,均获二等奖;四位评委老师为他们颁发了证书与奖金。

D84F

本次“中南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先进飞行器虚拟仿真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且极大地促进了不同专业方向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新型交叉学科良好发展环境的形成,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1457B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