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祝贺我院梁步阁教授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发布时间:2022-02-21    作者:  张俊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2年2月21日,中国科协在科技会堂举行“科创中国”年度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为10位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奖者颁奖,由湖南省科协推荐,中南大学梁步阁教授喜获该项荣誉。

万钢主席与获奖代表合影

万钢主席为梁步阁教授颁奖

D7F5

王小谟院士与梁步阁教授现场合影

梁步阁教授带领团队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微功率超宽带雷达生命探测领域的装备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2018年承担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制出多发多收体制雷达生命探测仪,让我国在超宽带雷达生命探测领域达到国际领跑地位。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团队又快速研制出我国首台可应用于疫情防控的心肺检测雷达,已在长沙黄花机场海关进行示范应用。

国家地震搜救中心装备演练

长沙机场海关试点应用

团队系列产品完全实现了技术自主可控,累计装备超过2000台套,在雅安地震、玉树地震、深圳光明新区滑坡、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塌楼事故等重大灾害救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湖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湖南省科协、科创中国湖南中心、湖南省企业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的支持推荐,已启动知识产权转化和融资工作,进一步加快成果转化,加强我国在微功率超宽带雷达产业的引领作用。这也是科创中国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