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让幻想跃然纸上 |《航空航天技术概论》课程设计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引言

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倡导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自主学习强调学生主体价值的回归,学习是学生在自我驱动下自主建构知识的过程;探究学习关注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学习是学生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二、讲师简介

罗世彬,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

罗世彬教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基于航空航天专业的教学特性,创新性地提出《航空航天技术概论》课程设计实践方案,深入探索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带领学生体验全新课程,激发专业兴趣。

三、课程设计实践

《航空航天技术概论》教学团队秉承“课堂的主体是学生”的理念,开展了基于探究式学习的课程教学实践。通过“你最心动的飞行器”、“意想不到的飞行器”和“飞行器设计与分享”三个课程实践,实现从“单一课堂讲授”到“多元互动教学”,从“他者式围观”到“沉浸式参与”的教学尝试,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科学思维,推动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以美为媒,走进飞行器:

法国飞机设计大师达索曾说:漂亮的飞机一定是好飞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以设计美学作为切入点,学生容易接受。遂在绪论中着重介绍歼-20、Su-27、SR-71、航天飞机等飞行器,领略其设计之美后,适时启动第一个课程实践环节:谈谈“你最心动的飞行器”。通过引导学生收集资料、分组研讨、分享总结,加深了对航空航天的理解和领悟。

教学团队注重贴近学生的日常实施“滴灌式”教学,电影里的飞机造型、博物馆的飞机模型、媒体上的空天热点都及时融入教学内容。课程群里不时有同学分享所见所感,乘坐民航飞机时观察机翼的运动过程成为学生的乐事。“学生在哪里,教育就在哪里”,讲台上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学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


点滴浸润,迷上飞行器:

《航空航天技术概论》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航空航天领域的基础知识、概念和应用,开阔学生的视野。“没有疑问就等于没有学问”,教学团队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引发学生的思考。通过“意想不到的飞行器”教学实践环节,师生一起找寻航空航天发展史上一些鲜为人知的飞行器,回溯飞行技术演进的历程。

教学团队注重将典型案例和时事热点相结合嵌入教学内容,适时在课程中引入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大飞机等中国创造和C919飞机机轮刹车系统、大型运载火箭轻合金构件等中南元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教学团队注重课程知识的技术脉络和学理剖析,结合案例与学生一起体悟蕴含在创新探索和技术攻关中思想历程和哲学观点。

学以致用,设计飞行器:

钱学森先生晚年谈到科技创新时指出:“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创新思想的人才!”为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培育科学素养,鼓励探索创新,本门课程设置了“飞行器设计与研讨”教学实践活动。全班68位学生组建了24个设计小组,经过方案构想、资料查阅和图纸设计顺利完成作品,精心制作课件进行现场演讲。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获得理性认识与情绪体验,充分展现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四、总结

“教师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一个活的环节。”教师能教给学生的知识和技能非常有限,尤其处于高速发展的航空航天技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好奇”和“质疑”这两位老师伴随学生成长是《航空航天技术概论》教学团队追求的理想状态。《航空航天技术概论》的课程实践探索才刚刚开始,我们坚信,正如所有的飞机都是从零速起飞一样,加油加速,一定能够助力学生早日翱翔天际!

一审:张帅 二审:周明娟 三审:杏建军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