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

实施细则

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以下简称“资格考试”)是学校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博士生取得进入博士学位论文资格的前提。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和学校关于做好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等通知要求,现将本院2021年博士生资格考试通知如下。

一、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长: 杏建军

  胡亚军罗世彬、刘亚红、梁步阁陈琪锋、赵党军

2.专家委员会

   罗世彬

  梁步阁陈琪锋、芦佳振、杨德贵、薛晓鹏胡海龙

 书: 戴江宁

二、考试对象

2019级、2020级工程博士生。

三、考试目的

1.考核博士生的政治思想素质,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2.对两次未通过资格考试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博士生实行淘汰。

四、考试内容、方式与成绩评定

1、资格考试重点考核博士生系统深入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情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适应在科学研究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要求。综合考试的范围为本学科必修课中的所有基础理论课、专业课以及课程指定必读书目,试题应覆盖本学科的三至四门基础理论与专业课程,按一级学科统一笔试。

2、资格考试方式: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面试,每个学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3、资格考试成绩评定:成绩采用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等级制。

五、博士生资格考试系统操作程序

博士生资格考试系统操作程序简要说明如下:

1、博士生申请

博士生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在系统首界面点击“5.博士生资格考试”进行申请,填写资格考试申请表,填写好后点击“提交”将申请表提交给导师审核,待导师审核通过后在申请表界面点击“pdf导出”按钮导出并打印带有“中南大学”水印的《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情况表》,于2021年3月17日下午5点之前交至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教务张老师处。

系统申请时间:2021年1月1日-2021年3月15日,逾期系统自动关闭,请同学们尽早申请。

2、导师审核

导师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在“学生管理”模块的“博士生资格考试导师审核”中审核,审核前先查看博士生资格考试情况表,对博士生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进行审核。

六、注意事项

1、博士生在完成相应学科培养方案设置的应修全部课程学分后参加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未完成应修课程学分者不能参加考试。

2、博士生资格考试是博士生考核分流的一个重要环节,请考生予以重视。对于应考未到场且未办请假手续的博士生,本次考试成绩一律记为D,即不合格。

3、博士生因休学等原因不能如期参加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的,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签署意见、主管研究生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延期。

4、通过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者,继续按博士生培养。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不合格的博士生,参加下一次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4年内未通过资格考试的普通博士生作退学处理,第八学期前未通过资格考试的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可转入硕士层次继续学习或作退学处理。

七、考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3月19日上午08:30-10:30笔试,11:00-11:30面试

地点:校本部升华楼航空航天学院622

具体安排请见关注QQ群消息。

航空航天学院

2021.3.10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