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2022年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关于专业实践管理规范、考核方式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必修环节,研究生须依托具体项目从事专业实践活动,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规范。

2017级专业硕士开始执行《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中大研究生院字【2018】8号文件,专业实践内容学院或导师根据相关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培养目标要求和研究生个人实际情况而定,可以是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科研实践、工程实践、产品设计、工艺研究、艺术创作、实际问题调研、活动组织(包括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以及其他同等水平的全国赛事)等。

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资格审核和学位论文答辩。

一、研究生在双导师共同指导下制定好个人专业实践计划。在开始专业实践前,应在“中南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培养管理”栏的“必修环节录入”“专业实践平台”录入《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附件1)有关信息。

二、专业实践方式:应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

研究生可在导师的安排或同意下选择以下方式:

(一)依托培养基地提供的研究项目或实践岗位;

(二)依托导师自身所承担的应用型科研课题;

(三)依托研究生原工作单位;

(四)根据就业意向,研究生自行联系实践单位。

三、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应及时完成《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附件3)撰写工作。在第五学期末交材料)。

四、考核重点:主要考查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结合程度;能否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见解与新方法;解决途径是否具有改进与革新之处;成果是否具有一定的经济或社会效益等。

五、各系所成立考核小组,负责研究生工作主任为考核小组组长,组织专题报告会的形式在本专业领域内公开汇报专业实践情况,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参加(包括“全国研究生创新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以及其他同等水平的全国赛事)并获奖研究生可直接认定为“优秀”等级。“合格”及以上等级为“考核通过”。(评价指标参照附件:3)

六、研究生在专业实践期间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核等级为“不合格”:   

(一)违反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

(二)专业实践不认真,未完成专业实践计划;

(三)违反学校、培养基地或其他实践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四)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等。

 2016级及之前所有年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未完成获得专业实践学分的同学按原政策执行。

请各类研究生(在职研究生)按入学时间认真核对当年自己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成绩毕业学分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来研究生办公室621)!

八、注意事项:此次提交的材料(电子版材料、纸质版材料

1、电子版材料:

1) 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进入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步骤:学生提交-导师审核-学院审核-学生上传文件-最终导师审核

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3周内,在系统提交《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文件命名格式规范如下:     

a.文件夹:学号+姓名        

b.专业实践报告:学号+姓名.PDF (注意:报告中所有要求有意见填写并签字完成后上传)

c.专业实践报告答辩PPT:学号+姓名.ppt(如有的同学提交)

 

2) 20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的第3学期内进入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

步骤:学生提交-导师审核-学院审核

 

2、纸质版材料:

1)2020级专业硕士:

附件2(模板):《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1份

注意:必须在系统导出带水印的《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1份(在系统填写后导出打印)

 

2)2021级专业硕士:

附件1(模板):《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1份

注意:必须在系统导出带水印的《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1份(在系统填写后导出打印)

 

 

特别提醒:

班长收齐修改后并签字完整的纸质版材料,找系所负责人领取《中南大学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培养环节成绩评定考核汇总表》(附件4),于12月21日之前统一提交至院研究生办升华后楼院研究生621办公室。有疑问请致电:88877092  张老师

 

 

附件1(模板):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

附件2(模板):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

附件3:中南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评价指标

附件4:《中南大学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培养环节成绩评定考核汇总表》

 

 

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

            2022年11月21日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