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通过,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现公布航空航天技术研究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罗世彬

副组长:肖来荣   杏建军

  员:黄    凯   韩松来   刘    俊   戴    健   黄    佳   张    帅

2.思政考核小组:

   长:肖来荣  

   员:黄            周明娟    

3.复试监督小组:

   长:黄   

    员:黄        

二、复试对象

统考生:初试成绩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统考考生参加本次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1)。

注:推免生不需再次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1)。

三、复试分数线及招生计划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

及名称

招生计划(含推免)

单科1(总分=100)

单科2(总分>100)

总分

备注

1

0802机械工程
(航空航天工程)

8

55

80

340

 

2

0855机械

7

55

80

320

 

3

0858能源动力

1

55

80

310

 

四、复试方式及时间地点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采用现场复试形式,我院复试时间是3月27号,复试地点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升华后楼,具体信息后续逐一通知到参加复试的考生。

、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根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元/生,考生复试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 

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网上进行支付复试费。

六、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要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一)考生于3月23日前将以下资料的扫描版或照片(以考生编号+姓名命名的压缩包)发至邮箱:2023992301@qq.com。

1.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4.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5.参加复试的考生填写并提交《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附件2)(文件以考生姓名命名,此表格不属于资格审核材料,但请一并提交word版,请勿更改格式)。

(二)录取前必须提交的其他个人支撑材料有(提交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1.《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附件3)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英语水平测试证书原件。

3.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七、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心理健康测试

根据安排,考生登录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心理测试,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具体测试操作流程如下:

心理测验实施流程:

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ruige.csu.edu.cn/

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为考生编号(15位),初始密码为ZN@abc123。

第三步:请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其个人资料。

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二)复试内容

1.参考书目:

0802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为《航空航天技术概论》(贾玉红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0855机械为《机械原理》(孙恒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设计》(濮良贵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0858能源动力为《传热学》(杨世铭、陶文铨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 

3.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含思政考核):

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举止礼仪、口头表达能力、心理健康情况等,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

4.英语能力测试:

包括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的听说、交流能力的测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

(三)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专业基础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四)录取原则

参加复试的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①心理测试不合格;②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③资格审查或资格复审未通过。

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心理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全部合格者,根据分专业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五)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八、调剂 

我院不接收调剂考生。  

九、奖助学金

请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23年奖助学金政策。

十、纪律要求及复议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须合法合规完成各项要求,并签署承诺书。若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组织二级培养单位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 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4.复议: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书面形式向研究院提出,研究院将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研究院的处理不服,可向研招办提出申诉。

研究院咨询、投诉受理联系人:张帅,联系电话:0731-88877092。

 

航天院23年研招复试QQ群:600599580

                               

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

 2023319

 

 

附件1:上线学生名单

附件2: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统考考生使用)

附件3: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