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航空航天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按照学校要求,根据《中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相关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把实践活动与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年度工作要点等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实践任务

1. 推动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党总支结合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研究提出1-2项师生最关心、最急迫、最期待、在预期内可得到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台账,逐项推进落实。

2. 党员积极主动为师生办实事。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面向党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管理医疗、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并将党员办实事事项报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

三、方法举措

1. 深入了解师生需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步,深入师生、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等,找准师生的烦心事、揪心事。

2.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反映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学校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和实施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集中推出一批为师生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3. 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因地制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责任,研究确定重点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填写《中南大学二级党组织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清单》(见附件1),报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党员提出办实事事项清单,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党支部汇总清单后报学院党总支,并形成台账(见附件2)。

2. 注重分类分层次实施。党总支结合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分类明确实践任务和要求,建立内部台账,及时跟进落实。

3. 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报道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生动展示师生的热切期盼和积极反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以点带面推动为师生排忧解难,形成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的良好局面。

4. 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实践项目,做则必成、做就做好。坚持紧紧依靠师生,做到需求由师生提出、过程由师生监督、成效由师生评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不切实际下指标定时限提要求,防止把为师生办实事泛化为常规工作堆砌,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师生心坎上。

 

航空航天学院党总支

2021521

附件:

1. 中南大学二级党组织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清单

2. 中南大学党员办实事事项清单


相关附件下载: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