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文件

航空航天学院宿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7-12-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发展人际关系,培养高尚思想品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文化氛围的重要课堂,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为贯彻“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原则和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给大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整洁、舒适、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制定本制度。

一、安全管理

1.   严格参照《中南大学宿舍管理条例》执行。

2.    不准私自安接电源,不准在宿舍内烧火煲食;不准用电茶壶、电水壶、电水器、发热管等大功率电器,违者没收用具,并按学校的处罚条例处理。

3.  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就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  学生必须按学校宿管科安排的寝室与铺位就寝,未经同意,不得自行调换寝室与铺位。

5.  凡住宿学生不得留宿他人及在校外住宿。确需在外住宿者,应向辅导员请假,并按时返校、销假。

6.  学生禁止在宿舍内搓麻将或进行其他形式的赌博活动。

7.  学生应当妥善管理好公私财物,离开宿舍及时关窗锁门;晚上就寝房门应反锁;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盘查工作,做好宿舍防盗工作。

8.  保持宿舍整洁。家具按规定摆设一致;衣物、鞋帽、用品统一摆放整齐:蚊帐、被褥按规定叠放;不任意涂写、张贴字画等。

9.  保持宿舍室内外、卫生间、走廊等公共场所和环境卫生清洁。建立宿舍轮值制度,每天打扫,定期冲洗、清理。

10.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果皮、纸屑、食品袋等废弃物放入垃圾箱;垃圾及时倒放在指定地点;不得往楼下丢东西或泼水。

11. 加强宿舍成员的教育管理,不得在宿舍进行任何违规违纪和违法活动。不得进行任何不文明或不健康的活动。

12. 学生毕业(或其他原因)离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好离校手续并离校,不能按时离校的,必须先报学生宿管中心批准统一安排住宿,擅自滞留的按有关管理规定处理。

13. 寒、暑假时,学生必须按要求整好内务方可离校,需留校住宿的,必须先报所在系批准,由学生宿管中心安排住宿。

14. 积极响应学校宿管科的要求,认真配合学校宿管科的安排。

二、管理制度

1.   实行寝室长负责汇报制度,寝室长密切关注本寝室同学的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给辅导员。

2.   班长统筹制度,寝室长将本寝同学的动态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报给班长,班长整理后报送辅导员。每月一次。

3.   辅导员了解掌握学生动态后,如实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报送主管副书记。每月一次。

4.   辅导员至少每两周下寝室一次,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5.   辅导员召集班长和寝室长开例会,及时传达上级指示,了解学生基本情况,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每月一次。

本条例解释权在航空航天学院。

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