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流联系 >> 国内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主任一行莅临学院交流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4月23日上午8:30,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受罗世彬院长邀请,做客“中国航天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分享了一场题为“中国空间科学发展和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

报告会后,王赤一行5人莅临我院交流工作。陪同访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主任李燕秋、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于强、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周炳红、研究生部学生主管许贺楠。我院党总支书记胡亚军、副书记刘亚红、副院长杏建军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陈琪锋、探测制导与控制系主任赵党军、航空航天系副教授薛晓鹏参加了座谈。参加座谈的还有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李志伟和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资源系副主任王智琳。会议由杏建军副院长主持。

胡亚军代表航空航天学院对王赤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王赤对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进行简短的介绍,并说明来意。希望双方在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方面加大了解与合作。

李燕秋介绍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人才培养情况,并邀请相关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科创计划和暑期夏令营活动。

杏建军和李志伟分别对航空航天学院和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科学研究及学生培养情况进行介绍。

最后,与会人员就微波遥感技术、深空探测、飞行器轨道设计、空间科学实验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双方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双导师协同创新指导等问题上进行探讨和展望。

此次交流既是中国航天日活动在中南大学的产生的思想碰撞,也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宽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更多可能性。

王赤简历: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研究员,兼任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9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硕士学位,1998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2012年成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是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在Nature、JGR、GRL等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项成果被选为JGR、GRL、Space Weather等学术刊物的封面和亮点文章。

目前担任空间科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二期)负责人,中欧联合空间科学任务——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计划的中方首席科学家,嫦娥4号工程副总师,嫦娥5号和火星探测任务有效载荷负责人,子午工程二期负责人。曾先后担任空间科学(一期)先导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副总指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子午工程总师。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