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成功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谭耀宗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2年10月19日下午,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升华楼718会议室成功举办。学校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欧阳鸿武教授莅临指导,研究院院长罗世彬、副院长杏建军及研究院全体教师、教辅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杏建军副院长主持。

首先胡海龙老师以他承担的《航空航天材料及应用》课程为例,就如何以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展开专题报告。胡老师从创新知识传递途径,实现思政润物无声;加强顶层设计,实现思政与育人协同提升;升级培养模式与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创新学习;丰富科研创新平台与实践,创新合作培养机制;完善学科培养体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解读他对课程、师生、思政“三位一体”,提升课程思政效果的理解。

杏建军指出,近年研究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推进过程中做出很多创新性的尝试,做出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两张皮”和“同质化”。他认为,“上好课,建金课”是最重要的课程思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是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教师的言传身教是最直接的课程思政,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传道授业、宽严相济的师德师风胜过千言万语;思政教学的案例在于平时积累和挖掘,须紧扣教学内容进行启发式的拓展和延伸才能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接着,杏建军结合“航天器轨道共面转移”章节的课程内容,介绍自己如何紧扣教学知识与航天领域国家重大工程密切相关的特点,将课堂理论与国家重大工程有机融合,通过问题引导、层层递进、案例分析、深入讨论和动手实践等方法,将航天器轨道设计过程中科学严谨、深入探求、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贯穿在教学环节中。

随后,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和欧阳鸿武教授对本次研讨交流会进行了点评与指导。秦教授以“课程融思政,教书重育人”为主题,针对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是什么,以及怎样做好课程思政的这几个核心问题,并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及用心搜集的众多典型真实教学案例,层层剥离,深入剖析,提出做好课程思政,也是自身成长,自我提高的过程,为研究院的全体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欧阳鸿武教授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他鼓励老师们广泛开展学科交叉,构筑人才培养大格局,加强合作共享,互融互通,为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罗世彬院长就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对莅临指导的督导专家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最主要目的是要为国家培养更多航空航天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助力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和中国梦的实现。教师们可以从家国情怀、航天精神等方面发掘素材,从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航天发展史、航天强国战略和国防建设等方面梳理素材,依托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自带的天然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建设做到思政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凸显航空航天课程思政特色,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创造更多优异成果。

一审:张帅 二审:周明娟 三审:杏建军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