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航空航天学院赴新民学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4月7日下午,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以“学史明理”为主题,赴新民学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支部书记、系主任、行政人员参加学习。全体成员参观了新民学会史实陈列,听取关于“新民学会与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讲解。

 

    新民学会被誉为“建党先声”,它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组织人才基础和革命斗争实践基础。

    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萧三等13人,聚会于蔡和森寓所,成立了新民学会。

    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代表早期党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民学会自然融入共产党的肌体。

    从1918年4月14日成立到1921年夏天,新民学会只存在了三年,会员共78人,但意义非凡。中共一大召开的时候,全国58名党员中有8人曾是新民学会会员。学会前后有38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何叔衡、李维汉、罗章龙、易礼容、蔡畅、谢觉哉等近10位党和国家领导人,3位被追认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还有近20位被追认为烈士。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今天,我们回顾新民学会这段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信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