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齐心协力共战“疫”,航院学子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  高佩茹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逆行奋战、冲锋在前。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学子们勇担责任与使命,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或安于家中默默坚守,或服务家乡志愿服务,或用妙笔文字传递信心……不约而同地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战“疫”,用行动诠释着中南航院人的责任和担当,展现出面对疫情不退缩齐对抗的勇气和决心。

中共党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2017级研究生杨泽川的父亲是村里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向广大农户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知识。从父亲身上,杨泽川看到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党员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杨泽川也加入了父亲的工作,希望为父亲分担,更是为抗疫做贡献。杨泽川跟着父亲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在乡村小路上,不论起风下雨,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宣传任务。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最关键的时刻冲在最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贯彻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1.png

中共党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2019级研究生乔世昌是防疫站点的一名志愿者,负责对来往行人的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他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刻就积极报名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敢于担当,英勇奋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飘扬。

图片2.png

航空航天类2019级本科生路欣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身体情况符合要求、做好充分防护准备的前提下,他积极投身于包头市昆都区卜尔汉图镇社区志愿者活动。即使工作再繁琐,路欣民和其他志愿者们依旧一丝不苟,因为他们知道,写下的每一条备注都是来自居民的一份信任,记录的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份志愿者的责任。

图片3.png

对于这一次的疫情志愿工作,路欣民同学表示:“国家有难,作为当代青年的我却只能坐在家里默默关注,心中倍感惭愧与不甘。而当看到中南湘雅医疗队第一时间出征前线的时候,同为中南人的我,也觉得有必要为国家做些什么。能和全国人民一起奋斗,能作为中华新一代青年、作为一名心系国家的中南人,为抗击疫情贡献紫的一份绵薄之力,我深感荣幸。沐浴冬阳,悠然心喜。

航空航天类2019级本科生张子豪同学在社区进行志愿活动,作为大同市党员服务组织工作人员之一,他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小区保安在小区门口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限流。每天上午8点至11点半的工作,张子豪已持续了近两周,但他从未言累,为抗疫做贡献让他倍感自豪。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南航院人,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居民的健康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图片4.png

航空航天类2019级本科生雷椿尧的妈妈是一名扎根在基层的社区工作人员,母女二人同时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正是确保每一位居民健康安全的坚定信念,支撑着她们在寒风中驻守在卡口。椿尧说:“我们的工作不似医护人员、武警官兵,每天奔赴在生死线上,用血肉之躯铸成隔离的城墙。我们能做的,更多是作为群众们的定心石,时刻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消减大家的恐惧。我倍感庆幸,黑夜中,总有星光在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途。在此我想对全体奋斗在疫情工作前线的‘最美逆行者’、‘生命守护者’们,由衷地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我坚信,终有一日,珞珈樱复开,中华定同行!

图片5.png

航空航天类2019级本科生李致远报名参加了武汉市洪山区保利社区志愿者,负责协助居委会统计楼栋居民家庭信息与健康情况,督促楼栋居民每日上报体温,积极通报最新防疫情况并解答居民防疫相关问题。志愿者的工作往往是苦乐交织的。在督促居民们上报体温时,他常常会听到来自他们的鼓励,但也曾受到邻居们的质疑,面对过不愿配合的居民。每当这时,他便会向其耐心解释收集体温信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意义,消除他们的顾虑。他说:“诚然,我的工作与那些深入疫情一线,与病魔短兵相接的勇士们的工作相比实在算不上什么。但我相信,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只要所有人都能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我们定能战胜病魔。”

图片6.png

“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前方,白衣战士挥别家人,冲锋在前;后方,青年学子志愿服务,为爱接力。面对疫情,让我们感动的除了那些美丽的逆行者,还有这群心系疫情、时刻关注防控的青年志愿者。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中南航院学子用担当精神奏响青春奉献之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此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各界工作者致敬,向每一位无名英雄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青年一代永远与祖国同在!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