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航空航天学院“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航天日系列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  吴登宇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庆祝第五届中国航天日,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于2020年4月10日至24日期间举办了“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航天日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向同学们科普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本次活动主要包括“空天纵横”学术论坛、航天知识科普、“点亮地图,来自全国各地的航天祝福”征集活动以及九院联合兄弟院校共同献礼航天日活动。

由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学生会承办的“空天纵横”学术论坛,旨在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开拓学术视野。航空航天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系列主题学术论坛。4月10日,胡海龙副教授以“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研究”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先进结构与功能复合陶瓷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常用的实验方法和科研手段;4月18日,魏才盛教授在直播中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国内外空间在轨服务与维护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关键技术与未来发展的趋势;4月22日,韩忠华教授以未来飞行器设计的需求为背景,从前沿热点问题研究进展到未来研究方向建议系统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基于代理模型的高维全局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论坛进行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十分热烈,获得如潮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4月15日至21日,我院开展了“点亮地图,来自全国各地的航天祝福”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的航天祝福,同学们以绘画、文字、手工、沙盒等不同的形式表白中国航天,并且共同精心录制了各地方言版“中国航天,加油”,情感真挚而热烈,表露出了对中国航天的信心与祝愿。

4月24日,我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八所高校航天类学院联合拍摄制作了宣传视频,献礼中国航天日。视频中小小火箭在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手中传递,将各校的校训和加油语串联,吸睛无数,振奋人心。

整个活动期间,我院以QQ空间和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向同学们科普航天知识和航天精神文化内涵,以趣味性和学术性相结合,拓展知识面的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我国航天事业的信心和热情。虽然由于疫情原因,同学们无法在线下共庆航天日,但同学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各项活动参与度很高,活动效果良好。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航天知识和文化精神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航天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展现了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同学们为祖国航天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的决心。2020年是“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的第五十周年,五十年来,中国由“初学者”,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如今跻身世界前列的航天大国。其中璀璨的成就、傲人的突破,离不开每代青年的筚路蓝缕、负重前行。宇宙浩瀚无边,青年奋斗不止。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定将志存高远,积蓄学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