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航空院实践团队赴湖南省江华县艾丽衍纸工艺品有限公司助力工艺品行业转型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积极响应学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助力互联网时代下民族工艺品行业转型发展,2017年8月25日至29日,航空航天学院赴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艾丽衍纸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产业转型助力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高佩茹老师的带领下于湖南省长沙市及永州江华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共分两个阶段。8月25日至26日,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长沙大学城及以太平街为代表的景区内的礼品店和纪念品店,以发放问卷和同商家洽谈的方式收集游客和商家对于衍纸民族工艺品的购买意愿及销售建议。针对不同类型人群了解工艺品产品在消费者与商家眼中的产品定位,对拓宽衍纸民族工艺品有着积极意义。

8月26日至29日,通过参观艾丽衍纸民族工艺品公司的生产流程,实践团队了解了衍纸工艺品从生产、包装到销售的全部过程;在与公司负责人以及当地手工艺人交流过后,了解到工艺品行业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践团成员同当地衍纸手工艺品行业牵头人莫根富进行了深入交谈,分析衍纸民族手工艺品行业的宣传影响力对产品销路以及价格的影响。从生产基层入手,了解手工艺品行业的变化及大众对民族手工艺品的新认知。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通过比较得到当前江华县手工艺品产业的收益状况,分析当前产业经济形势,了解主要购买群体、零售方式;了解高端、低端工艺品的销售情况。当地手工艺人表示,由于缺少销售渠道,且衍纸工艺品行业对外宣传影响力的缺乏,当地衍纸工艺品在行业竞争中经常处于劣势。针对调研总结出的问题,实践团成员与公司负责人牵头人莫根富一致认为,利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才进行宣传,开展淘宝、微店线上经营招商,增加产品定位,扩大消费人群是目前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实践团成员在调研期间也帮助当地衍纸民族工艺品产业负责人初步建立了淘宝经营,微店招商的线上销售平台,帮助培训部分手工艺人运营微店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的技巧和方法。

此次实践团队走进江华,深入了解江华民族工艺品行业发展;体会在新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下民族工艺品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实地调研,团队了解民族工艺品行业的生产和销售现状,为分析产业结构、思考对策提供事实依据,圆满完成了实践任务。



分享到:61.4K